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府检联动 公益诉讼“回头看”慰藉英魂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庐江县检察院与庐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庐江县冶父山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前往田埠烈士纪念碑瞻仰英烈,同时开展革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

青山有意生浩气,松柏含情慰英灵,修缮完毕的纪念碑在郁郁葱葱的苍松翠柏间巍巍矗立、焕然一新,让人肃然起敬。

2021年8月,庐江县检察院与庐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庐江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以“四个全覆盖”为目标,开展对我县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发现田埠烈士纪念碑因年久失修,存在破损情况。2022年7月19日,庐江县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英烈保护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田埠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维护。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积极履职,及时采取措施对田埠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维护。经各方共同努力,田埠烈士纪念碑焕然一新。2022年10月27日,安徽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二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田埠烈士纪念碑名列其中。

近年来,庐江县检察院以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为契机,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修缮保护好、管理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同时,设置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碑”,与行政机关形成保护合力,不断推动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水平全面提升

小贴士:

为了纪念在“汪庄事件”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庐江县人民政府于197910月在庐江县冶父山镇田埠村汪庄设立田埠烈士纪念碑,2009年7月重建,是庐江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