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河湖长+检察长”凝心聚力护航“大美庐江”
时间:2021-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检河联动监督,依法推动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管河护湖职责落实,庐江检察院开展系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助力修复河湖生态功能

2021年1月,庐江县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三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发现,嫌疑人的行为可能导致巢湖水域水生物种的数量减少,破坏了巢湖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有损于巢湖水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遂立即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对该张某某、严某某、夏某某三起非法捕捞案件进行立案审查。目前,对其中一起张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案已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通过省级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同时向巢湖水域增殖放流,承担修复水域生态环境责任。2021年8月3日,庐江县检察院全部诉求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2021年4月7日,针对庐江县马槽河流域垃圾污染河流问题线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迅速成立办案组前往该流域调查核实,发现确实存在垃圾污染河流情况。后向责任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落实并回复,庐江县检察院在收到其回复后并未立即结案,而是由专班人员前往马槽河流域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案件取得实效。

 

   联合开展巡河行动,为县域水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2021年6月28日起,庐江县检察院与县河长制办公室开展系列联合巡查活动,巡查组分别前往罗昌河、柯坦河以及西河、兆河等河流进行巡查,发现西河及罗昌河上游存在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流等情况,可能存在水环境污染问题。巡查组及时与责任单位对接,针对罗昌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进行磋商,提出解决方案。针对西河两岸存在的居民生活污水污染水源问题,庐江县检察院已向责任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水环境保护。

召开联席会议,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2021年8月17日上午,我院与县河长办召开“河(湖)长+检察长”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双方交流、通报了今年以来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开展情况及我县河长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并进一步就如何完善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督促河长制成员单位和属地镇(园区)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继续推深做实河长制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成效进行商讨。最后,双方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形成一致意见。

接下来,庐江县检察院将不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增强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和调查能力,充分履行公益监督职责,凝聚合力共同守护一方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