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让爱无“碍”,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时间:2023-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障碍通道,生活中最容易被常人忽视的细节,却是那些特殊人群的生活“必需品”。庐江县检察院让爱无“碍”,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精神,自4月起庐江县检察院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庐江县残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走访调查,发现我县辖区内多条路段上的盲道存在缺失、毁损、被违法占用等情况,部分盲道建设未避开树池、电线杆、窨井盖、消防栓等,其中县城区域一处主干道交口人行横道未按规定修建缘石坡道,严重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等交通出行安全。

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办案质效,庐江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参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的调查情况、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了详细地阐释。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纷纷就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相关建议。最终经听证人员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主管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依法履职,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全面开展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建设排查整改工作。先后排查整改盲道设施123处、修复缘石坡道8处,切实有效地改善了残疾人的交通出行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下一步,庐江县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监督辖区内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保障残疾人等有特殊需求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