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专项检察监督,95家“空壳公司”被立案查处
时间:2023-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局以查处姜、张非法转让营业执照案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空壳公司”的清理力度。截至目前,已对95家涉嫌长期停业未经营(空壳)企业立案查处,决定吊销营业执照87家,目前正处于吊销公示期。”近日,庐江县检察院在跟进监督“空壳公司”清理专项监督中收到了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如是回复。

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方案》的要求,2022年6月,庐江县检察院及时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监督活动。该院通过排查发现在办理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中,涉案人员姜某、张某通过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后出售的方式谋取不法利益,严重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检察人员经过企业信息查询,发现上述案件中,通过造假手段成立的这6家公司工商信息经营状态仍处于存续状态,也就是“空壳公司”。它们很可能会沦为违法犯罪的工具,成为庐江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隐患。

为了清理“空壳公司”,截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的后路。庐江县检察院随即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对上述案件涉及到的6家公司依法作出处理,全面审查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加大对企业经营的监管和处置力度。随检察建议书一并送达该局的还有案涉6家公司的相关企业信息及刑事判决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后启动销户清理行动,对涉案的6家公司依程序予以吊销,同时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活动。截至当下,已对95家涉嫌长期停业未经营(空壳)企业立案查处,决定吊销营业执照87家,目前正处于吊销公示期。

下一步,庐江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大“空壳公司”清理专项检察监督力度,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共同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