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亲戚变仇敌,一场因油菜地引发的命案
时间:2019-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庐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了一起“因一片油菜地引发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因一片油菜地与他的二叔张成某发生了肢体冲突,被害人张成某为此受伤死亡,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批捕。

  张某今年38岁,患有精神病二级。2018年12月1日,张某回万山老家,发现其家老屋前后被人种了油菜,一番打听之后,得知是其二叔张成某家栽种的,遂火冒三丈,到二叔家讨要说法。

  期间,气急败坏的张某同张成某及其妻姚某发生争吵,一言不合,便返回老屋附近拔油菜。张成某及姚某赶到油菜地,二人与张某发生了肢体冲突,在扭打过程中,姚某受轻微伤,张成某受伤倒地,后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司法鉴定,张成某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作死亡,而同张某冲突造成的外伤对其冠心病发作有诱发作用。

  

  承办人经审查认为,张某虽患有精神疾病,但在作案时,处于无精神病症状的躁狂发作期,在本案中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张某在本案中具有伤害他人的主观故意,并且故意伤害的行为是他人受伤死亡的诱因,其行为已触犯故意伤害罪,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

  精神病不是违法犯罪的“免责金牌”:

  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遇事要冷静,冲动是魔鬼。有时候,退一步不是海阔天空,但是起码。不会让你做后悔的事情。在本案中,双方处事不冷静,不但没把事情解决,还酿成大祸,如今姚某失去了丈夫,张某失去了自由,亲戚变成了仇敌,平淡幸福的生活就这样被打破了。(余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