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以案说法】有钱不还很恶劣,拒不执行判决 后果更严重
时间:2019-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想到徐某为了利息告自己,蒋某就气不打一处来,为此他逃往外地“隐身”,有能力执行却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但结果仍然逃不了法律的制裁……

  

  今年57岁的蒋某,在庐江盛桥有块地皮,徐某早在14年前,以40万元的价格预定了那块地。款项交付后,3年过去了,蒋某也没有将地皮给徐某,只是还了徐某20万元。

  2012年两人商量还钱的事情,徐某提出蒋某要支付利息,但蒋某不乐意,双方没有谈拢。于是,徐某在庐江县人民法院起诉了蒋某。最终,法院判决由蒋某偿还徐某20万元本金及72000元利息。

  法院判决后,蒋某暴跳如雷,他没想到徐某竟然为了利息告自己,这口气怎么也咽不下。往后六年间,蒋某陆陆续续将二十万的本金还给了徐某,但利息一直没有给付。

  徐某原以为蒋某是因为手头资金不足才没有付利息。直到2018年,徐某偶然间得知近期蒋某收到了名下一厂房租金二十多万元,但是他却迟迟没有等到蒋某的欠款。

  蒋某拿到这笔钱后未用于执行法院判决,他变更手机号码,逃往了外地,下落不明,徐某与法院多次联系未果。日前,侦查机关将蒋某抓获归案。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蒋某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拒不执行判决罪,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普法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金。(余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