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谨慎设疑 由一案带出多案
时间:2016-07-25  作者:黄骊、张明年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反贪战线奋斗多年,深感办案不能仅局限于手中的某起案件,一定要有拓展意识,敢于设疑,善于挖掘,在由一个领域到另一个不同领域的延伸中,往往能由一案带出多案。近年来,在合肥市院反贪局“大侦查”格局下,我们庐江县院通过“查个案、挖窝案、牵串案”层级拓展模式,将一些单个的战斗变为一场场战役,如我院去年办理的程某受贿一案。

  2015年6月,我院在参与办理原合肥市城管局副局长程某受贿一案中发现,程某受贿时段主要在分管合肥市龙泉山垃圾处理厂期间,在该垃圾处理厂招标和建设过程中,他收受贿赂400万元。一个不起眼的垃圾处理厂,也能有这么大的“手笔”,我们在震惊的同时,也不由得思考,该垃圾处理厂还有没有别的问题了?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合肥市每天大约有2000吨的垃圾都在龙泉山垃圾处理厂处理,耗资巨大,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该垃圾处理厂“水很深”。由此,我们带着疑问,开始精细初查。

  初查中,我们先是通过数据资料找线索,到城管局、重点工程建设局等职能部门调取相关资料,全面梳理龙泉山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情况。查看统计数据、查阅招标合同、进行研判分析,从而筛选出其中涉及违法违规操作,可能出现职务犯罪的可疑问题,并将污水外运项目作为进一步重点摸排的对象。接着在摸排线索中,我们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垃圾处理厂,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和有关人员了解到,污水外运项目是由邦华公司承接的,而该公司却是一个没有外运经验的皮包公司,自承接后,该公司便将污水外运项目分包给了丁某。丁某私自改装了污水运输车,因监管不严,丁某的污水外运存在载重数据造假、抛洒滴漏等问题,据此我们认为污水外运过程中肯定存在“猫腻”。为此我们对丁某进行了询问,丁某承认其在运污水过程中,曾按每吨2元和0.5元的标准,分别给龙泉山垃圾处理厂厂长葛某和原环卫检测中心主任肖某好处费。

  分包人丁某涉嫌行贿,那发包人邦华公司能独善其身吗?进一步了解后我们又得知,邦华公司在承接污水外运项目后,尽管存在抛洒滴漏等问题,可从未受过环保部门处罚,是环保部门不作为还是另有蹊跷?我们再次大胆设疑,一番调查后,发现邦华公司法人代表何某与合肥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曹某是表兄弟。于是我们通过调取该公司资料、走访公司业主单位,得知该公司的业务均是由曹某及其下属许某介绍的,根据办案经验我们推定邦华公司与曹某、许某之间很可能有不正当经济往来。后查实曹某与许某果然在邦华公司持有干股。

   由程某一案带出丁某,接着带出葛某、肖某,然后又是曹某、许某,正因为我们敢于大胆设疑,深入挖掘,从而由一案牵出一窝案、串案。侦查终结后,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丁某等均已受到法律惩罚;曹某、许某一案正待法院审理。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