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儿子伪造银行存单,老爸不知拿去取钱,结果……
时间:2019-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11月6日,家住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的王某拿着一张4万元的存单去银行取钱,结果却因存单是假的,被警察带走了……

  明明在银行存了钱,怎么会是假存单?憨厚老实的王某难以理解。在王某被警方带走后,其子小王急匆匆地打来电话,并在电话中承认,这4万元银行存单及家中的5.8万元存单,皆系其伪造。2019年10月18日,小王因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刑。

  入不敷出 拿真存单填补空洞

  小王是一名90后,刚毕业的他工资微薄,但是花钱却大手大脚。谈恋爱后,为讨女友欢心,对女友物质上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渐渐地,生活开始入不敷出。为了维持表面光鲜的生活,他先后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借了不少钱,不久便债台高筑。眼瞅着借款平台的利息日渐增加,小王倍感压力,此时,小王想到家中有存款。

  原来,小王是家中独子,早在2014年1月和2015年2月,父母便以他的名义存了4万元和5.8万元的定期存款,以备他不时之需。但为了防止小王乱花钱,两张银行存单由其母亲保管。于是,小王以谈恋爱、做生意需要钱的名义向父母要来了存单。随后于2017年8月12日和11月19日,分别将存单中的4万元和5.8万元本息结清转至其自己的银行卡上,还完借款平台后,继续购物消费。

  以假乱真 构成伪造金融票证罪获刑

  转眼到了2018年春节,小王想到银行存单里的钱花的所剩无几了,无法和父母交代。为了隐瞒真相,小王心生一计,他在网上找到制作假证的人,让对方按照他说的,仿制了4万元和5.8万元的假存单。收到存单后,小王告诉母亲存单里的钱他没有花。为防止被发现,小王对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这两张存单里的钱,千万不能取,他留着有用。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小王,在春节过后,便又外出工作了。

  2018年11月,小王打电话向家里要钱,这时父母并未将小王之前说的话放在心上,其父王某便拿着4万元存单去银行取钱,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该存单是假的,遂报警。案发后,小王主动投案自首。2019年9月29日,庐江县人民检察院以伪造金融票证罪对小王提起公诉。

  东窗事发 认罪认罚从宽处理

  经依法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小王伪造银行存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应以伪造金融票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小王在犯罪以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同时,小王系初犯、偶犯,犯罪后自首,认罪悔罪,认罪态度好,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依法从宽处理,建议判处被告人小王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适用缓刑,并处罚金二万元。最终,庐江县人民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0月18日,被告人小王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检察官提醒,父母在为子女做强“经济”靠山的时候,更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和消费观。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味的“经济援助”不是长久之计。做一个懂事的子女吧,不要“啃老”又“坑爹”。(余才云 蒋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