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军地检察协作,守牢人防安全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日上午,庐江县检察院合肥军事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并就人防工程具体整改要求、整改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根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和解放军合肥军事检察院《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近日,庐江县检察院联合合肥军事检察院对县域内人防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地下人防工程存在人防标识牌安装位置不明显照明设施故障消防栓箱玻璃门破碎等问题,影响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相关规定,侵害了国防军事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案件质效,8月3日上午,庐江县检察院合肥军事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庐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凌友祥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相关行政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过图片展示本县域内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并详细阐述检察机关开展人防工程公益诉讼监督的法律依据,相关行政单位人员对县域内人防工程维护现状进行介绍,合肥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进对该案涉及的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从军事和国防角度发表了意见。

“本县域内人防工程多少处?总面积多少?”“能否建议将人防管理维护与属地街道管理进行对接”“建议整改小区人防问题时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的影响......听证员、人民监督员针对人防工程管理、维护等方面逐一发表意见建议

经过评议,参会听证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当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听证会后,合肥军事检察院、庐江县检察院相关行政单位就人防工程具体整改要求、整改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并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行政单位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摸排,加强人防工程隐患整改,确保辖区内人防工程能够正常发挥防护能力

下一步,庐江县检察院将继续与合肥军事检察院加强协作,联合人防工程主管部门,持续跟踪推进人防工程的排查整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知识链接:

人民防空工程亦称人防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是坚持城镇战斗,长期支持反侵略战争直至胜利的工程保障。